close

嗨大家好~~

由於英國法規日新月異(人越來越懶),所以如果大家有遇到任何跟本文有所出入的狀況,都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給我~~

這篇文章將持續更新:D

----------------正文開始--------------

哈囉大家好,有鑒於這幾週是歐洲的復活節假期,除了歐洲人自己要回家和家人團聚之外,各位留英的捧友們也開始踏上自己的復活節小旅行!
若有計畫去巴塞隆納旅行的朋友也歡迎參考我的「巴塞隆納八日之巴死那些巴塞隆那人」的8888懶散遊記請點我

BUT! 除了學生知道復活節之外,TMD扒手們也知道復活節阿!!!!!!

於是,經過這兩個瘋狂的禮拜、JJ 集結自己和身邊兩個朋友的切身之痛,這篇要來跟大家分享,

 

【英國留學生的3種「旅遊時BRP卡不在身上」的情況攻略】

1. 基本款:我的BRP卡在旅行時被偷了!!!!!!!
2. 幸運版:拿回失而復得的BRP,但我已經報掛失了QAQ
3. 迷糊/膽大版:手中沒BRP就離境旅遊了~~

這些跟我一起被衰神憐憫的人,開始囉~
p.s. 每段都有附上相關的GOV.UK的官方連結,請「一定」自行服用!!
      申請資料依各人狀況而可能有所不同

p.s.2 Debit Card 如果有辦saving account,就可以不要急著把卡停掉,
      先把錢轉進saving account,讓小偷無法刷卡;自己需要錢時再轉適當的錢回去,
      以免如果需要臨時買車票、機票、住宿之類的開銷,還是可以在網路上使用。

==============================================================

1. 基本款:我的BRP卡在旅行時被偷了!!!!!!!

基本上來光顧這篇文章的,應該百分之99.99999的人都是面臨這個狀況。

此時切記莫急莫慌莫害怕,若真心覺得再也找不回來的話,
=〉請盡快到GOV.UK_Report a Lost or Stolen BRP 這條連結辦理掛失、
      或寫信給「 BRPLost@homeoffice.gsi.gov.uk 」說明你的BRP卡被偷,需要掛失。

掛失之後,又分成兩種情況繼續動作  (原文請參考 GOV.UK_Get a Replacement BRP)

a. 若你是人在英國國內旅遊被偷(inside UK),
    請在掛失後一個月內申報 「Replacement BRP Card 」手續,而這手續需花費56磅。
    需要資料:GOV.UK表單填寫、警局報案記錄正本+翻譯本、在學證明、住宿證明各一份、以及護照用照片2張
    //警局文件原文若是非英文,據GOVUK官方要求,需另外提供「正規翻譯機構」的翻譯本。
       但JJ和朋友的經驗是 西班牙語、加泰羅尼亞語、葡萄牙語 的警局報案文件沒有經過翻譯、
       直接送正本過去也可以通過申辦手續,也因此省了一大筆翻譯費。(呼~)

       不過若是真的需要翻譯,我自己的比價結果還是以email與台灣的翻譯公司聯絡最為便宜(英國是兩倍價起跳)

    //有網友指出未繳交警局報案紀錄和正本護照也得到申請通過紀錄(Rock, 2017.05.10更新)

【申請進度時辰表】
4/4那周(約是回英國後第三個禮拜):早上利用郵局免費的可網頁trace back郵包寄出所需文件,而隔天早上就在網頁上看到已送達。

4/18(2w後):收到紙本信件,要求我去附近郵局印壓指紋(確認本人);

  • 在這步驟裡須攜帶該紙本信件+額外的20磅手續費(不包含在56磅裡。現場可刷cash/debit 卡,但 credit card不清楚)
  • 而這裡的"郵局"也僅限有提供BRP卡的服務的郵局(可上英國郵政網站查詢)。像諾丁漢市區就只有兩間提供服務
  • 到現場排隊即可、不用事前預約。

6/10(2m後):GOV把之前申請遞交的文件全數寄回,並表示會在10個工作天內收到BRP卡(非原始領卡的地方,會寄到申請表上填的地址)。

6/13: 早上收到BRP卡的信件

總時間:9週

總花費:56+20 = 76磅

b.若你是人在英國國外旅遊被偷(outside UK),
!!!!!!!千萬不要想利用台灣免申根的旅遊方式先入境英國!!!!!!! (重要!!!)
    Home Office有嚴重強調這點!
    若隨意利用免申根的方法入境,很有可能會影響你的英國學生簽證。

    而根據朋友W這禮拜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各種被偷被搶的結果,
    就算想從巴黎搭歐洲之星Eurostar闖入境,在巴黎進站前就會被告知拒絕出境。

請到離你距離最近、能辦理臨時入境英國簽的城市辦理「臨時簽證 Temporary BRP Card」(189磅)
(e.g. 若你人在西班牙,就得跑一趟馬德里)
(不過辦理臨時簽的步驟我就不清楚了)
先用這個臨時簽入境英國,
入鏡後再重新辦理 1.a 的「Replacement BRP Card 」手續 (56磅)。←請記得一定要去辦理

 總花費189+56+20=265磅

!!!!能用錢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請不要為了這189磅而毀了你的學生簽證!!!! (雖然我知道189超吐血!!!)

==============================================================

2. 幸運版:拿回失而復得的BRP,但我已經報掛失了QAQ

這個就是像我這種0.1%的人會遇到的問題QAQ
就在我網上申報立即掛失之後的一個小時,巴塞警察打電話來說有人找到我的包包了
估計是看我包包只剩不到20歐覺得可憐,

接到電話的時候只覺得,最遙遠的不是我與英國的距離,
而是 我拿著我的BRP Card,卻無法登機的窘境OJL

好吧,劃上刪除線是因為後來這個問題解決了XD (yay!!!

確認卡都在、心情一放鬆之後,慌張又回來了
我先在這裡簡單回答一下我當時想到的問題:

所以我還能持以掛失卡片入境嗎?    
          請先和你預計入境英國的機場移民署連絡,他說可以就可以,他說不可以就不可以。
還是可以取消我的掛失申請?
          利用網頁申報,成效是立即性的,所以一旦按下送出就是條不歸路,當下那張卡片立即無效 OJL
          利用信箱,要等他回覆,所以有機會在他回信之前再寫一次去取消(不過我沒嘗試過)
 如果入境後我還需要辦replacement嗎?
          要
要辦的話,是要以境外還是境內的身分辦?(因為是在境外報掛失的)
           入境後一律以境內申辦,但可以在1.a的表格上有一格可以註明你是在境外遺失的(又找回來)                                
           無法入境就依照1.b的方式辦理

我們先在這裡總結一下動作,想知道更詳細的details請繼續往下拉↓↓↓

=〉跟  機場移民署  確認你現階段的狀況是否能讓你入境  (畢竟機場24hr工作)
      (而通常學校的international student office 也都會有direct line到home office直接幫你尋問你的狀況,但是就被限制在工作天內
       Home Office的電話是沒有公布在網路上的,大家可以不用花費精神去找)

=〉a. 能入境:入境後辦理1.a的 Replacement BRP Card (56磅)
=〉b. 不能入境:與1.b相同辦理臨時簽 Temporary BRP Card 入境 (189+56磅)

[故事開始QAQ]

3月25號,我在巴塞隆納的海邊被偷了包包,
在遇上好幾個好心的巴賽人協助下,我到了巴塞隆納的 報案專用  警局( Comissaria Mossos D'Esquadra Ciutat Vella )作筆錄。


Comissaria Mossos D'esquadra Ciutat Vella
Phone: +34933062300
Address: 
Nou de la Rambla, 76-8008001BARCELONA, BARCELONA
website: 

因為是西班牙,其實我也不抱著能找回來的希望了,當時報案只是想拿到文件,好方便之後可以重瓣BRP。(正本只提供加泰羅尼亞文,西班牙文是超爛的翻譯本,不拿也罷)
所以在等作筆錄的空檔,我用網路做了上面所說的掛失手續 (想說越早掛失、就可以越早辦理臨時簽)

BUT ! 在我一回到旅館(約筆錄做完後一小時),
Hostel的staff 就跟我說警察局剛剛打電話來,說已經找到我的包包了!!!!!(登愣)
並讓我八點過後到另一間位在Rambla大道34號的警局認領。(會根據你報案時的內容 確認所有證件:銀行卡、BRP、學生證  都在裡頭。所以報案時越詳細越好)

但問題來了,在做筆錄前我就已經網上報掛失了(而且按下確認的當下,卡片就立即 no longer valid )
而我回英國的航班是兩天後(27號早上),到底能不能持原卡先入境是很大的突破點
(光是辦卡就差了189磅的臨時簽證費阿!!!還不包括等臨時簽時在馬德里的額外花費、我的溫書假QAQ)

最後終於在26號早上9點想到可以打給Birmingham airport的 immagration (謝天謝地機場是24小時上班的嗚嗚嗚)

              (其實晚上9點多也多打了一通再確認一次)
              (伯明罕是因為我的航班到伯明罕,請自行聯絡你回程的入境機場)
              (伯明罕immagration電話:+441216067385)

在講述我的狀況之後,移民署的人跟我確定,

              可能因為從25開始到29是復活節假期,home office沒人工作。
              雖然report不能被取消,但有機會在27號之前你的BRP stolen手續在系統上還未被處理

              雖然可能會被海關問一些問題,
              but you should be fine if you hold your origianl BRP and your passort.

仗著有移民署的人back up,最後我成功入境、沒被海關問掛失相關問題、BRP也成功通過機器,而我也沒有被帶進小房間。

等學校行政單位開始上班後,我向international student office詢問是否還需要繼續其他程序, 
最後確定已經網上掛失就無法取消,
但因為已經回英國了所以可以用"英國境內的掛失"、重瓣replacement BRP( follow 1.a steps)

==============================================================

3. 迷糊/膽大版:手中沒BRP就離境旅遊了

好像這屆有些辦理過延簽的學生的BRP日期是錯誤的(至少我們學校滿多人都錯誤了)
結果身邊有個中國朋友就賭一次運氣,人先離境到巴黎,等另一個晚出發的朋友拿到寄回來的BRP帶去巴黎給她。
雖然結果是幸運的,晚出發的朋友終於在出發前一天下午等到了BRP卡,

不過要是等到飛機都飛了,卻沒拿到BRP的話 那要怎麼辦呢?
以下是我們學校的國際學生中心的回答:


           其實我們不建議學生就這樣出國旅行,而照正常步驟走的話,
           該學生應該要走1.b的步驟,先申請海外臨時簽入境,
           回英之後再看要怎麼辦。

           BUT!

          =〉 也有不少例子是學生拿著BRP影本/照片護照闖關成功。
           但必須先跟你回程的航空公司寫信/電話說明
           而在這個例子上,最好的動作是搭乘巴黎的海洋之星,
           因為你會在法國就知道會被拒絕或是准許入境(像上述朋友W的例子就是在巴黎就被告知拒絕入境),
           而不像你搭乘飛機的話,可能要到英國海關這邊才發現可能不能入境的窘境。

故,如果BRP不是遺失、且是在相關機構裡的話,請依序按照下面三個步驟做 ↓↓↓↓
a. 請先寫信給GOV.UK,拿到email的證明(證明說卡正在單位裡,不是遺失),以便之後跟海關argue。
b. 利用學校信箱寫信給國際學生中心(並告知 student ID number),中心通常會有你的BRP的copy,請向他們索取你的BRP影本並email給你。
c. 入境後請盡速跟國際學生中心聯絡,看後續要不要做其他動作。

==============================================================

阿哩阿雜的寫了好長一篇,
只是因為我當時在巴塞隆納找不到相關資料、又是在一個人旅行時面臨這個困境,
雖然動員了各種在英國的朋友幫我查找資料,
但實在不想這種慌張再發生在任何一個人身上。
(到現在都還不敢跟爸媽講QAQ)

當然還是希望大家盡量不要用到這篇的任何內容,
能擁有一個開開心心的復活節假期。

但歐洲嘛~很難和台灣的好治安、好效率相提並論QAQ
(特別是你完全在網路上找不到任何和GOV.UK直接連絡的管道...(乾)
幸好國際學生中心有direct line可以連絡Home Office)

 

好啦~大家復活節快樂~~~
巴塞隆那八日遊的遊記........我再視期末情況開坑嗚嗚嗚

 

arrow
arrow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