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8 維爾紐斯 Vilnius 舊城區一日遊
-黎明門(Gates of Dawn)
-Cathedral Bell Tower、主教座堂(Cathedral Basilica )
-路過 Palace of the Grand
-Gediminas Tower
-三十字丘(Bleak Hill or The three cross hill)
-對岸共和國(Uzupis Republic)
-Bernardine Garden
-St.Anne and Bernardine Church
-Orthodox Church of the Holy Mother of God
-文學之路(Literatu Street)
-市政廳前廣場(Town Hall)
-夜車前往波蘭 華沙中央車站/ Poland Warszawa Centralna (euro lines)

------------------------------------------------------------------------------------------

由於昨晚回到hostel就已經快晚上八點,
經過信件跟hostel聯絡之後,hostel霸氣的直接把開門密碼告訴我們(因為他們要回家了),
然後房門鑰匙也直街擺在接待處讓我們直接領
今天早上才補check in和直接check outXD

↑reception
↓廚房  →住宿房間(一樣我們又是unpack之後才想到要拍照....根本一團亂XD)

  
今天一大早起來就吃到hostel準備的熱騰騰的早餐(有預定)
一開始看還覺得超像台灣年糕的阿,結果居然是pancake! 
搭配hostel自製的蘋果果醬整個神超美味!
咖啡和茶葉是host提供喝到飽的:D

Hostel是一對夫妻開的,人都很nice,幾乎有問必達,還推薦一個free tour。

雖然之後因為趕不回集合地點的關係沒參加了,但感覺很值得一試!
順帶一提這家旅館的名字叫做Welcome to Vilnius! 很推薦!
地點距離巴士站很近,像是今天我會先回到巴士站寄行李然後開始用雙腳走維爾紐斯舊城區,
而M則是去巴士站做shuttle car/bus去機場回倫敦。
交通都很方便的! 多晚checkin都沒問題:D
順便附帶一件一歐的寄行李服務處Siuntos(印象中是晚上九點前要來領行李)。

----------------------------------------------------------------------------------------------------


維爾紐斯,是立陶宛的首都,位在立陶宛的右下方。
而今天要去拜訪的舊城區在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在歷史上,維爾紐斯曾因為各種政治及軍事的原因而曾屬於不同的國家。
俄波戰爭(1654-1667) 、拿破崙(1812)、第一次世界大戰(1915-1918) 、華沙戰役 (1920年)、
不守和約的波蘭、很煩的蘇聯、很煩的納粹、再回到很煩的蘇聯、第二次世界大戰blablabla
基本上你想的到的歐陸戰爭她都站在最前端(等著被人攻擊)
  

但也因為這些歷史痕跡,才吸引了像是我這種觀光客的到來。
一路上總覺得維爾紐斯跟塔林給的感覺很不同,
塔林就像是個金髮碧眼、美貌出眾的神秘女郎,
不同的色彩讓你在她的舊城區流連忘返,然而總有些角度會讓你回想起蘇聯KGB的神秘情報局。
而維爾紐斯就像是一位樸素的鄉村女子,
不加修飾的保留了許多的戰爭殘址,卻讓人在蕭瑟中看到她草根性、努力保衛家園的韌性。

照著地圖,我決定一口氣走到最遠的涅里斯河畔,順時針的劃一個圈拜訪這個古色古香的地方。
地圖上看起來很大,但其實從黎明門走到河畔只需要20分鐘左右的腳程

開始囉! 紫色路線!
第一步,被蘇聯摧毀的城牆裡唯一倖存的黎明門。
  

一走進黎明門,迎接雙眼的是色彩繽紛、活脫脫就像是從童話故事書裡蹦出的小矮房
  

  

不知不覺就走到Cathedral Bell Tower和主教座堂了。
鐘塔是見證這塊地區所有歷史的建築了,但第一眼給我的感覺就是....


許仙在哪?這真的不是雷峰塔嗎XDD

  
我開玩笑的XD 這塊廣場看得出來又是聖誕市集了XD
只是我一大早的經過,什麼都沒開阿:(
天氣也霧濛濛的,拍起來整個冷清。

  

進入鍾塔,解說小姐用左下圖的導覽器解釋了一下鍾塔和維爾紐斯的歷史。
比較有趣的是,在14世紀左右,因為找不到相關的文獻,所以圖是半創意半寫實的畫風。
右下角還有一隻龍!!
"Well, we don't know if dragon is really non-exist, right? It's 14 centry, everything could happen. XD"
(解說姐姐笑場)
  
說實在話,因為只能爬到二樓,不能爬到頂樓,所以從窗外拍出去的照片....
能秀給大家看得的有限:( 完全不建議大家花錢上樓QQ

雷峰塔....噢不不不,鐘塔的隔壁就是維爾紐斯的主教座堂。
本身建築還好,但是裡面掛著許多人像畫,大概是我今年在歐洲看到最像美術館的教堂了。

  

順帶一提,其實維爾紐斯可是擁有40多座教堂的城市,我覺得在我旅遊過的國家中,她是唯一一個密度可以媲美羅馬的城市。
但!!!又因為本身歷史的關係,教堂本身的建築設計與義大利的大相逕庭,每座教堂都值得進入細細品味歐!
不過如果您是教友的話參觀時要先問一下,因為這邊的Catholic(天主教)/Christian(基督教)/Orthodox(東正教)各種教堂實在太像了XD
不要祈禱錯囉! XD

  

再繼續往河畔走的路上,路過立陶宛國家美術館
但它不在此行的計畫之內(我只有10小時QQ),所以就只有路過拍拍照囉
倒是身後的圓柱塔等等我們會再細看:D

涅里斯河畔( Neris)來了!
源於白俄羅斯的涅里斯河,全長510公里,其中立陶宛境內235公里。

  
其實如果天氣好景色應該會很美的!!!
只是旁遍就是一條車水馬龍的大馬路,需要極度的恥感才有辦法自拍>///<

欣賞完美美的河畔之後,就漫步走回座堂旁的格迪米納斯塔(Gediminas Tower)啦!
當天因為天氣陰陰的,雖然沒有直接的下雨,但是因為大濃霧所以地上都濕濕的
踩在古老的石頭地上是有一番復古新風味啦,但是我的靴子抓地力不夠阿!!!
放張照片給大家看看石頭路有多漂亮(沒下雨地還可以濕成這樣我也服了)

明明坡度也不斜,結果只是短短的一小段爬坡的石子路,我居然醜態百出OJL
一下子抓著旁邊的扶手、一下子又像螃蟹一樣橫著走(不誇張,走得醜總比一路滑下底去好QQ)
總之,大家記得選雙能抓地的鞋子(我的鞋底幾乎是平的了...)

  

格迪米納斯塔原是屬於城堡的一部分,城堡始建於12世紀,14世紀時改為磚砌城堡。
後來因戰爭亂火,現在城堡只剩下這個塔還保存著。
它是立陶宛和維爾紐斯的象徵之一。在1988年10月7日立陶宛民族主義高揚時,曾在這裡掛出立陶宛在戰間期獨立時的國旗。
(霧 超 大 !)

從塔頂往下俯瞰整座維爾紐斯舊城區
(這張約是中午11點多左右拍攝的,大概是當天最不霧的時候了)

往湖畔的方向

其實在旅遊的這幾天剛好遇上台灣2016年總統大選的宣傳
雖然這座塔跟其他國家比起來長得很不美觀、也不特殊
但是莫名的我就很喜歡站在這裡的氛圍(即使冷炸了)
在確認這張照片時,突然腦袋裡就閃過這個念頭
I stood on the base rock of independence of Lithuania,
Wish I could witness the independence of Taiwan in my life.
可能一篇遊記大家看開心就好,或許我也不該講這麼政治的話,
但是能在這個時刻踏上這塊磚瓦,莫名的以為我回到了台灣。
「我腳踏在Gediminas Tower磚石上,願有生之年見到台灣獨立。」
這個景點我並沒有事先查,但是當下在閱讀指標時的感動,不輸昨日的修雷十字山丘。

隨著下了這座塔,我也完成紫色路線,繼續走綠色路線前往三十字丘。
短短的15分鐘其實也有點喘呢
IMG_3706  IMG_3709

最初在1636年立起的三十字架是木製的,後來經過兩次換湯不換藥的沙皇、蘇聯摧毀之後,
現在應是根據1989年獨立前立起的三十字架改建而成。
IMG_3713

也是舊城區數一數二的高處地區,結果又是因為霧太大.....==
IMG_3711  IMG_3717


離開三十字丘之後,依著上面的地圖,我當初走的是橘色路線。
一股腦的想說可以依山傍水、漫步在山間小路、享受只屬於自己一人的風景多好。
BUT!!! 人生就是這麼一個BUT!
拜託大家,如果想真的享受悠悠哉哉的40分鐘微風徐徐、談笑風生的旅客,
請走 原路、原路、原路 回去(粉紅色路線)
挑戰橘色路線保證讓你在五分鐘之內脫下什麼狗屁倒灶的國民外交形象包袱、髒話連連、訓練小腿肌耐力的過完這兩個小時。

IMG_3720  IMG_3721

3分鐘後(0度)-------------------------20分鐘後(15度+泥巴地)-----------40分鐘後(30度+還有可能被溜狗的狗飛撲)
IMG_3837  IMG_3843  IMG_3844

標準的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連當地人都是走對岸的平地阿!!!!!
現在回想覺得自己蠻有膽的,但當下真的走到快哭出來.....
IMG_3724
所以請記得,請走粉紅路線,不然就買雙抓地力夠的鞋子,免得一雙好好的皮鞋變成鏟土機QAQ

歷經兩個小時我終於走到對岸共和國(Užupis)了!! 耶!!(攤)

  

立陶宛語「Užupis」的意思是「河的對岸」。
1997年4月1日愚人節,該區宣布成為一個獨立的共和國,並擁有自己的國旗、貨幣、總統、憲法,並成立一支12人的「軍隊」,
不過後來因為立陶宛加入北約,「軍隊」宣布解散。
IMG_3852  IMG_3848
對岸共和國暫時未被任何一國政府承認,但與其說它是一個獨立國家,其實它更像一個藝術村落。
「共和國」是藝術家與文化人的集中地(現任總統Romas Lileikis是一個詩人、音樂家和電影導演),
當地設有藝術畫廊,藝術家工作坊,和不少咖啡館,放蕩不羈的氛圍可毗美巴黎的蒙馬特。
維爾紐斯市長Artūras Zuokas,亦經常出席對岸共和國舉辦的活動。
連路牌晚上都會自帶光線,一秒變路燈:)
IMG_3847  

進到餐廳已經是下午三點半的事了(就在上面的小天使旁邊),
隨意點了一份義大利麵,然後為了手機充電又加點了一份鹹派,餓了一整天什麼都好食阿~~嗚嗚嗚
  
結果費盡心思到達的對岸共和國也因為沒心力了,所以隨意逛逛就出來了
開始依著咖啡色路線回程囉~

第一站,美到美丁美當的St.Anne and Bernardine Church
  
爬到對街才能從頭拍到腳的正面照
  

  

可能過了旅客平常會參觀的時間,約莫下午五點多就只有我進來參觀了
不過內部設計跟其他歐洲教堂就差異蠻大的。
主堂有點神祕、小堂反而金碧輝煌
但是別看它一根一根刺刺的、看起來超像東正教church,它可是正正當當的羅馬天主教教堂阿!!!!
  

小堂真是美到我快哭了(開燈前後對照圖)
  
左轉往大街方向走,順道經過 文學之路(Literatu Street)
但是老實說有點普普的、小失望
  
走回Town Hall,以暖光市政廳結束維爾紐斯這回合!
  

其實走完覺得自己蠻猛的,
原訂十小時逛完舊城區,但因為體力在橘色的該死路線上消耗殆盡,
除了原本的悠閒下午茶變成恢復體力的午餐之外,可能也漏看了許多景點。
不過幸好想看的都有看到!
然後教堂其實也不只去了有圖的這幾間,
不過不是因為不能拍照,就是不太特別,所以就存在我自己心底了
想看的就趕快手刀訂機票,自己來看囉!

好啦,載我到華沙的夜車(euro line)已經到了,
我們明天見囉,波掰:D
  
(在立陶宛和波蘭邊界會有查護照的警察上車,英國學生記得出示BRP卡)

arrow
arrow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